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升阳建构全线太阳能电池领导者

发表于:2008-07-30 22:07:1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已申请上市的升阳光电科技公司,正新建新竹厂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流水线,结合转投资新能光电科技投入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再搭配将发展的聚光型产品,集结多晶硅、CIGS薄膜、聚光型等三项太阳能电池产业,全力建构新能源事业竞争优势。


多晶硅、薄膜、聚光型等三种太阳能电池各有发展空间、也各有优缺点:多晶硅转换效率较高,可达16至17%,但当前硅晶材料价格高昂且缺料,原料工本占产品销价约76% (预估至2014年可降至60%);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仅约7%,而且还会有衰退的问题,稳定后的转换率仅约5.5%;聚光型电池的转换率高,但须拥有聚光镜及太阳跟踪器等配备。


薄膜太阳能电池有几种,一般而言由于转换效率低,不适合设置在屋顶上,但随着技术研发的进展,转换效率比以前好很多,具可挠性、透光性、可架设在任何物体表面等特性,可结合相关产品的不同颜色、外型与尺寸,扩大应用范围,其中尤以CIGS薄膜太阳能最具发展潜质。


新能光电董事长张锦龙指出,新能是台湾第一家生产大尺寸铜铟镓硒 (CIGS)薄膜化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公司。新能于去年购买整厂设备,预计今年底就可装机完成及进入量产阶段,未来的规划是一年扩充一条流水线,至2012年时,新能的CIGS产值可达近百亿规模。


CIGS是最新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不使用多晶硅、硅甲烷为原料,不受原料短缺及价格高昂的影响,主要原料是导电玻璃,制造工本低廉且产业链短,具备很大的竞争优势,而且在转换率提升过程中不须增添设备。CIGS电池当前的转换率已逾10%,比现有非晶硅电池高出很多,也不会有衰退问题,现已广受市场瞩目,这也正是新能光电的优势。


张锦龙说,新能另一项利多是全球计算机龙头IBM公司,日前宣布投入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研发,新能因而可增加一个世界级的原料供应商,印证新能选择投资CIGS是正确决策。新能已获取土地银行主办的20亿元联贷案,支应投资CIGS 电池所需的厂房、机器设备及充实营运资金,新能有信心成为全球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领导者。


升阳、新能现已结构出完整的多晶硅、CIGS、聚光型等三大系统太阳能电池生产体系,未来可依市场需求调整产品权重,可望有更大成长与获利空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