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LDK 20亿美元投薄膜 彭小峰半数身家“豪赌”

发表于:2008-06-10 10:04:5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经济观察报

处于炙热之中的光伏产业,那些急于寻找机会中国民营企业家们正在不犹豫地将资本砸向这个领域。

急先锋是彭小峰。这位年轻的新富带着20亿美元的项目冲入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彭小峰是赛维LDK(NYSE:LDK)董事长,2007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第六名。按照这张榜单,此投资为彭小峰全部身家的一半。

彭小峰巨资投下的这家薄膜太阳能电池企业,名叫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BESTSOLAR,以下简称“百世德”),由彭旗下的柳新集团投资,落户在苏州吴中工业区。

此前,赛维LDK多晶硅项目生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已高达120亿元人民币。

彭小峰的新手笔

百世德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人才招聘工作,招聘广告中称其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在建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之一”。

据了解,百世德今年2月份组建,3月开始基建施工。在苏州市吴中区的政府报告里,它被列入“八大亮点工程”之一。政府公文显示,“要突出百世德太阳能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光伏新能源产业高地”。

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对这家企业寄予厚望。该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以外资独资身份入驻项目建设总占地面积300亩。

知情人士称,之所以在苏州吴中区如此大投资,是因为这家企业的股东柳新集团已在苏州十余年。柳新集团是彭小峰在1997年3月设立的企业,以生产劳保手套出名,员工达万余名。

“由于柳新在苏州落户十余年,对当地人文投资环境比较了解,也有很好的政府关系,人才需求也有相应保证。”上述人士表示。

百世德方面表示:“由于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及设备,将在今年年底前投产,项目将分五期建设,2009年底预计实现产能1000兆瓦。这个千兆瓦计划,比全球最大的晶体硅电池制造商日本夏普公司提前一年。”

百世德的技术支持为“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制的高达5.7平方米的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电池稳定效率达8.5%-9%,计划在2010年,将电池效率提高至10%-12%。不过,彭小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未透露他的合作伙伴。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在5.7平方米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线,只有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2007年时宣布推出过,当时他们强调“为全球首条,也是唯一的一条”。

今年3月19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总裁兼CEO麦克R·斯普林特表示,公司签约史上最大一笔合同,金额高达19亿美元。他们将为合作伙伴提供相关设备,帮助这家太阳能厂建设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工厂。在其厂内装设AppliedSunFab薄膜串接功能,每年所生产太阳能模组发电量达1000兆瓦,这些设备与相关服务的合约金额为19亿美元。

百世德正是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薄膜电池生产设备最大订单客户。

关键2009年

向来低调的彭小峰表示,只是以“个人、家族名义”投资百世德太阳能,虽然拥有绝对控制权,但“自己并未在其中担任任何职务”。

“我在赛维LDK占70%以上的股份,没有任何公司利益比我在LDK的利益更大。”彭强调。

但他坦言,其个人和家庭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非常感兴趣,密切关注在薄膜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

在彭小峰产业投资的整个布局中,2009年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一年。

这一年,赛维LDK总投资120亿人民币的1.6万吨多晶体硅项目将全部建设完成。赛维希望由此进一步降低硅片成本,使得光伏组件降价,把光伏发电成本降到风电之下。

同样在2009年,按照百世德太阳能的计划,公司将实现1000兆瓦产能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电池供应商。百世德预计,薄膜太阳电池将进一步扩大太阳电池的应用市场,与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一起,共同普及太阳电池技术的产业化。

目前,赛维LDK生产的硅片主要应用在欧洲的“屋顶计划”。在今年的第一季度,赛维LDK产能已达到了580MW。

5月12日,赛维宣布产能拓展计划,2008年,规划产能由800MW调整至1100MW,预计销售收入达10.8亿美元至11.8亿美元,2009年,规划产能由1600MW调整至2000MW。豪言要向产能世界第一的太阳能多晶硅片供应商进军。

至今年第一季度结束,赛维LDK已经签订了6个重大的硅片供应合同,赛维LDK声称已是世界上在手订单最多的太阳能硅片公司,订单已排至2018年。

市场疑虑

自无锡尚德美国上市之后,中国光伏产业的投资热情就一直高涨,产能迅速扩张。目前已经有10家中国光伏企业在美上市,截止到2008年3月,中国已有16个省市自治区布局投资多达33个多晶硅建设项目,如果按计划全部投产释放,那么几年后中国的多晶硅产量将超过14万吨。

业内人士介绍,在2008年,多晶硅的供应依然紧缺,今年全球共需要太阳能多晶硅4.55万吨,但专家预计,至2010年,全球的多晶硅需求仅为8万吨。

中国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孟宪淦说,目前多晶硅原料给企业的压力也是巨大的,“现在原材料几乎占太阳能电池成本的70%”。2007年,一些太阳能光伏企业的产品毛利率也从16%陡然降至5%。

硅原料短缺的状况将投资者们推向了太阳能电池的另一块市场——薄膜光伏电池。一些有远见的光伏产业的游戏参与者,将目光落在薄膜太阳能上,认为这是光伏产业的下一块奶酪,虽然它目前在光伏领域的市场应用寥寥。

与晶体硅电池相比,薄膜电池可以绕过硅材料,工艺上更加简化,其最大优势是就是成本低廉、价格便宜。仅有几微米厚,是附在玻璃、不锈钢、塑料、甚至一些纺织品上的感光材料。薄膜电池每瓦可能只要1元钱,而晶体硅电池每瓦约在30元。

事实上,国内一批晶硅电池的制造商也将触角伸向了薄膜电池领域。无锡尚德电力在上海投资6000万美元开始建造薄膜电池生产基地,并且从设备生产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定购生产设备。随后天威英利、强生光电等企业迅速跟进。但百世德2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无疑是这些投资中的翘楚。

已经与太阳能打了30多年交道的业界泰斗孟宪淦认为,这两种技术目前都各有缺陷。薄膜太阳能电池虽然有诸多优点,但设备更替快,在这个领域的设备投入是晶体硅设备的10倍之多,因此企业将面临投资回收的风险。况且,现在薄膜电池只应用在特殊产品上,在市场接受度还有待考证,因为它技术尚不稳定,转化效率较低,还处于研发阶段。

同时,晶体硅太阳电池还是市场的主流,约占97%以上的份额,因为它性能稳定,技术相对成熟。一旦硅材料的成本降低,转换效率从16%可以提高至20%-30%,将会为更多人使用。业内人士认为,硅是地球上极为丰富的元素,现在只是制约在提炼技术和效率转化技术上。

“薄膜太阳能技术作为国际发展的趋势,我赞同中国企业做适当跟踪,以免落后很多,但切不可盲目投资。”孟宪淦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并未立足在国内市场,仍未逃脱高价买原料,低价卖产品的模式,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