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牵手奥运 太阳能行业进入大公关时代

发表于:2008-05-19 23:27:1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最近太阳能行业有两条新闻让人振奋,一则是太阳雨牵手残奥,成为残奥助威团独家全程助威团合作伙伴,另一则是皇明建设的奥运射击运动馆、奥运现代五项馆、奥运会山地自行车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热水工程和光电照明工程均顺利通过专家的验收。参与奥运,开创了太阳能行业公关先河。

  逢大事太阳能企业的身影在哪里?

  借势营销,成为了很多行业企业的重要营销手段。每逢国内和国际上举行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便会有许多行业的企业。而太阳能企业的身影几乎看不到。这与太阳能行业的发展不无关系。

  从行业本身来讲,由于是一个新兴行业,没有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其在众多行业中的地位并不明显,更不突出。从企业角度来讲,由于发展时间短,大多企业处于成长阶段,经济实力不足。即使有机会,也只是参加那些知名度不是很高的活动。参与国际性的活动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以致中国太阳能企业尚未在像奥运会这样国际性的大事件有一席之地。

  随着太阳能行业自身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对新能源的越来越重视,太阳能行业到2006年才受到社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太阳能企业也在不断的推销着自己,皇明把太阳能送往南极,四季沐歌与航天事业结缘,成为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这些策划不但成就了企业,而且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太阳能行业攻关活动。这些攻关活动,让人们认识了太阳能,提升了太阳能行业形象。太阳能行业刚刚从初期阶段向成长阶段过渡,需要的是整个行业的大公关、大策划。

  应该说太阳能企业并不缺乏这样的愿望,而是缺少参与的实力、资源和机遇。2008,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让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而开始大步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也迎来一次展示自己,品牌镀金的良机。

  在这个“注意力经济”凸显的时代,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都试图搭上奥运顺风车,促销其产品,提升品牌形象,当下可谓是炙手可热。但搭乘奥运会班车真是一票难求。很多企业在无法赶上奥运这班车后,又把目光转向了奥运会之后的残奥运,使出浑身解数,各施奇招,力争从残奥会分得一杯羹。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对中国太阳能企业来说机不可失。

  太阳能企业牵手奥运的理由

  残奥会的影响力虽然逊于奥运会,但也具有很高的热度,与残奥会牵手的竞争也是相当的激烈,能够与残奥沾上一点边,已实属不容易。如果成为独家合作伙伴,那更是难上加难,高高的门槛让许多企业却步。比如成为残奥助威团独家全程合作伙伴的标准就非常严格,申报企业必须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与全球的残奥会相匹配;要符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指导理念;还必须是本行业的领军企业,还要在公益事业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三个标准都是硬性的,缺一不可。

  中国残联和中国残奥委,经过对五百多家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层层严格筛选,最终以最符合评选标准的最高分,确定太阳雨太阳能集团为助威团全程独家合作伙伴。

  据中国残奥委的负责人介绍,在选拔中过程中,首先从众多的行业中选定了太阳能行业,因为太阳能行业的理念与残奥会的理念相符。后来又在太阳能行业几千家企业经过千挑万选,太阳雨最终脱颖而出。

  分析一下搭乘上奥运会这辆列车的企业,都具备了两种实力,一是把握并满足全球需求的能力,二是赞助活动的经济实力。

  而太阳雨和皇明具备了上述两项实力。太阳雨其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一直致力于绿色理念的传播,提出了做国际化的绿色主人,要以国际化领航者的身份,主宰绿色产业的发展趋势,引领绿色行业的发展潮流,以绿色产业国际化领航者的姿态和高度来思维和做事。

  皇明则以领先国际的生产技术和品牌影响力,以高票中标奥运工程,参与到奥运场馆的建设中,让全世界的体育健儿享受到绿色的阳光热水。

  引领太阳能行业进入大公关时代

  太阳雨和皇明很好地利用了资源,抓住了机遇,以致于成就了它们与奥运的结缘。正如太阳能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讲的那样,“太阳雨牵手残奥会,不仅仅是太阳雨的荣耀,也是整个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荣耀。”

  皇明参与奥运会建设,太阳雨牵手残奥,对太阳能行业来说,其象征意义更重要。从皇明奔赴南极,到四季沐歌入主航天,再到今天皇明与太阳雨同时参与中国百年一遇的国际体育盛事,展示出了中国太阳能行业已经进入了大公关时代。从逢大事见不到太阳能企业的身影,到大事之中有太阳能企业的一席之地,预示着太阳能行业真正到了“破茧”时,也在证明着,太阳能行业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发展信心。

  长期以来,许多国家用有色眼镜来看中国的减排工作,对中国横加指责。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把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到全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世界太阳能大会上呼吁联合国把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列入“CDM”项目,让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为世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皇明则多次在联合国相关论坛上,宣传中国的太阳能热利用发展状况,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环保节能经验。不管是太阳雨还是皇明,这些行动已经超越了企业公关、行业公关,已经上升到了为国家公关的层面。这种为国家责任感,反过来将提高行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