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产业:培育国内市场呼唤政策支持

发表于:2008-03-20 13:27:0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短短的一句话,让河北省众多太阳能企业兴奋起来--这是我国第一次把开发太阳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整个世界对光伏产业的重视和国内由于南方雪灾而引起的对能源多元化的呼声日高,近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河北省太阳能光伏产业,无疑又迎来了一次空前的发展机遇。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看来,已经在全国崭露头角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完全有可能成为河北省新的支柱产业。

  (1)“河北光伏产业迎来空前机遇”

  “面对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需要,我国必须尽快调整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保定市市长于群代表称,而太阳能,则是清洁新能源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事实上,随着石油价格高涨和对环境的重视,发展太阳能产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近年来关注的重点。

  3月4日,新加坡政府公布计划,将拨款2000万新元,成立太阳能计划,以鼓励绿色建筑在设计中多运用太阳能电池板(solarpanels)。据称,这会是一个津贴式的计划,它将促进绿色建筑的太阳电池板的建造、设计和系统整合,推动更多的创新概念和技能发展。2000万新元的基金可用于抵消(达到某个绿色建筑标志的)新建筑装置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

  此前,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宣布,要建设太阳能研究中心,希望在接下来30年至50年,他们将成为巨大的电力出产国。

  而素以电子计算机软硬件闻名于世的美国“硅谷”,近来更是有大批企业将目光投向太阳能产业,甚至有媒体预言:未来的“硅谷”,有可能改称“太阳谷”。

  “世界大势,国内政策,加上我省已经拥有的产业基础,表明我们将迎来光伏产业的难得机遇。”保定市市长于群代表兴奋地说,目前,仅保定市“电谷”内,就已经拥有光伏相关企业50多家,假以时日,这一产业有可能在全省范围内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2) “硅料生产何时不再受制于人”

  “我们拿到了新光硅业二期工程的控股权。”天威集团董事长丁强的这句话,让了解光伏产业现状的人精神一振。

  去年11月下旬,四川新光硅业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在这次被媒体称为“资本市场上轩然大波”的会议上,天威集团成功得到了新光硅业二期工程的控股权,而早在2005年,就控制了国内最大硅料生产企业之一四川新光硅业超过35%的股份。天威集团还同时参与了三期工程的建设,两项投资合计将超过24亿元。

  以“商业机密”为由,天威集团董事长丁强没有正面回应24亿元投资总额的正确性,但他仍然表示:“破解硅料难题,是我们未来更好发展光伏产业的重要保证。”

  长久以来,国内光伏企业受制于原料的事实,让业界理所当然地对这一项目抱有强烈兴趣。

  实际上,急欲突破硅料难关的远不止英利一家。

  目前世界太阳能光伏企业爆发式增长,但作为所有光伏企业的生命线,硅料已经成为制约这些企业发展的难关。

  “今后两年,原材料供应将是晶龙集团乃至整个世界光伏太阳能产业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代表判断,2008年,国内多晶硅需求量将超过15000吨,而年产量只有3000吨,今年将是太阳能光伏生产企业最为难熬的一年———过不去硅料这个坎儿,将有企业被迫关停。

  (3) “尽快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光伏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核心技术,大都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省科技厅副厅长廖波代表说,目前多晶体硅的提纯和精炼技术基本掌握在美国、德国和日本八大厂商手中,称为“改良西门子法”。八大厂商为了垄断市场,技术秘不外泄。

  在廖波代表看来,缺乏核心技术,是当前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与廖波持相同观点,于群代表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千吨级成熟产业化技术的缺失,将是未来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要想在全球范围内维持并不断提升竞争力,不能满足于在产业链上技术含量有限的环节上“大放异彩”,而应该静下心来攻克相关产业的高技术难题,争取更多、更大市场主动权。

  靳保芳代表早在创业之初就注意到这一点,“核心技术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7年,晶龙集团自主创新项目达100多项,比上年多两倍,其中,TDR80炉成功拉制出了晶龙有史以来的直径最大的9英寸单晶;100微米钢线切割工艺的研究成功填补了国内外批量使用100微米钢线的技术空白……

  “国家应该组织光伏产业重大技术攻关。”在于群代表看来,虽然企业是毋庸置疑的自主创新主体,但在企业研发力量和研发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国家出面组织技术攻关无疑是在短时期内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的有利手段。

  (4) “培育国内市场呼唤政策支持”

  “我们是国内大型国有企业中最早进入光伏产业的。”天威集团董事长丁强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看好这一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

  这的确是一个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急速膨胀的时代。

  2001年,天威集团入主西藏华冠的时候,国内太阳能产业不过刚刚起步,但短短几年时间内,无锡尚德、英利新能源、邢台晶龙、南京中电光伏等企业就将这个市场搅动得风起云涌,而保定的英利和邢台的晶龙更是分别在多晶硅和单晶硅两个领域拥有巨大影响力。

  但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另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国内太阳能电池市场十分有限。据了解,我国光伏产业产量的95%左右是靠国外需求拉动的。

  “这主要是因为产业发展得太快了,国家相关配套政策没有及时跟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廖波代表认为,由于缺乏明确可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困难,制约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的发展。比如,目前国家虽然对风能和生物质能上网电价已出台了补贴细则,但对最具发展潜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却还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

  廖波代表认为,国家和我省应尽快出台鼓励、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从根本上促进河北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