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碳化硅粉料和自结合碳化硅陶瓷

来源:中国研磨网发布时间:2007-07-12 11:28:37作者:Solarbe.com
    一、碳化硅粉料
                
    碳化硅是典型的多晶型化合物,按大类来分,有α-碳化硅和β-碳化硅两种。α-碳化硅做为磨料有黑、绿两种品种,已为人所熟知。β-碳化硅是制备碳化硅类陶瓷的主要原料,目前,细颗粒碳化硅粉料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碳化硅粉料的生产属于高能耗类产品,对于诸如煤矿、电厂等能源富裕的单位可以转产上此项目。这里具有建厂生产碳化硅粉料的全套技术及经验,具体包括生产设备选型,工程设计、安装,工艺调试及工艺参数控制,以确保生产正常运转,得到合格产品。 

    二、碳化硅陶瓷
                
    在碳化硅粉料生产的基础上,可以继续碳化硅材料的深加工。碳化硅制做的耐火材料,有板、砖和冶炼容器等多种形式和规格。按结合材料可以分为二氧化硅结合的,粘土结合的,三氧化二铝结合的和氮化硅结合的。碳化硅是一种耐磨,耐腐蚀和耐高温的材料,在非氧化气氛下,温度可达2200℃,在氧化条件下尚可达1600℃,可是由于结合材料的耐火度低,导致碳化硅制品的耐火度降低,如:氮化硅结合的碳化硅在1350℃即发生分解。所以自结合碳化硅,则可具有较高的耐火度。其基本原理就是将β晶型与α晶型的碳化硅在高温条件下,使之发生晶型转变,故又称为再结晶碳化硅。
                
    再结晶碳化硅的晶粒一般较粗,韧性较低,但耐火度可显著提高,其抗压强度,韧性与晶粒尺寸有关,这种材料的用途很广,并在硅气氛下,远优于刚玉耐火材料,目前国内只有个别厂家生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碳化硅粉料和自结合碳化硅陶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