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参展商诉苦太阳能展遭遇“滂沱大雨”

发表于:2007-07-04 00:47:29     作者:Solarbe.com 来源:Solarbe.com

6月27日,北京下起了滂沱大雨,当天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9号馆开幕的太阳能展(全称为2007北京国际太阳能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也同样是“大雨滂沱”,绝大多数参展商和观众被浇了个透心凉。
  参展商:无奈
    参展商王小姐用两个字概括此次参展的心情——无奈。且不说展览规模小、参展企业少,展会开幕当天观众就寥寥无几,这是王小姐始料不及的。
  6月27日中午,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绝大多数参展商都非常“清闲”,或趴着睡大觉、或坐着侃大山。参展商穆先生形象地说:“效果不错的展会,展位门可罗雀极不正常;而本次展会,展位门庭若市倒是个例。”就在穆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参展商来发放宣传资料。他无奈地表示,观众不多,自己闲着也是闲着,更何况参展企业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供应商,互相认识,就当“外损内补”,或许能多个合作机会。
  像王小姐、穆先生这样对展会深感无奈的参展商大有人在。他们表示,展前曾做了不少调查工作,但不管是网络上刊登的还是发来的邀请函,所有能公开看到的展会宣传资料,都让他们怦然心动。可事实上,本届展会就像6月27日下的滂沱大雨,把绝大多数参展商浇了个透心凉。
  “尽管本届展会的服务水平、展会质量及规模等,都与我们预期的有很大差距,但既来之则安之。”来自厦门的参展商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参展的目的是推广产品、宣传企业,并从中寻找到商机,但就其多年的参展经验来看,一半以上的展会没有实质性成效。所以,他认为对展会不要期望过高。
  展会闭幕后,记者致电几个参展商询问参展情况。他们反映,6月28日至29日,因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还举办其他展会,来了不少观众,太阳能展也就此占了光,参观的观众明显比开幕当天的多,但专业观众还是不尽人意。
  观众:失望
    谈起本次展会,坐在展馆外休息的陈先生是满腹牢骚。此前,他看到多个网站刊登的资料显示,本届太阳能展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中国能源企业管理协会和亚洲能源企业协会主办,并且是个国际性展会。从事新能源研究工作的陈先生认为这是个了解行业趋势的好机会,所以特意从山东赶来参观。“可应了那句话——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深。”陈先生连连摇头说。
  他指出,本次展会参展企业只有100来家,其中行业知名企业难觅踪影、国外公司仅有几家;观众人数屈指可数,海外观众更是少得可怜;只有出售的会刊,没有免费赠送的参展指南;只有换票窗口,没有观众登记处。陈先生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展会,盛名之下,难副其实。”
  细心的陈先生还注意到,设在展馆门口的展板上只标有承办方的名称,根本未提及网上所说的那几个主办方。当他向展会现场的工作人员了解个中缘由时,一位工作人员只回答说:“由协会主办。”“看似简单的回答,让人纳闷、让人费解。”陈先生反映说。
  对本次展会持抱怨态度的观众比比皆是,值得庆幸的是,还是有一些参展企业为尴尬的展会赢得些许赞誉。当记者看到单先生时,他正与同伴一起坐在展馆中央整理收集来的资料。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满载希望而来,但不想失望而归,所以,整个展会他们逛了一遍又一遍,几乎收集到所有参展企业的资料。让单先生颇感欣慰的是,不多的参展企业却带来了好产品、新技术。
    主承办方:坦诚
    太阳能展承办方北京启盟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工作的桂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太阳能展首次举办,存在诸多不成熟因素,想赢得高满意度,不太现实。他指出,太阳能展是经批准的国际性展会,公司希望把其做得精益求精,刚开始招商时还比较理想,但因种种原因,致使展会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认为,9月18日至21日首次在北京举办的2007世界太阳能大会,是导致本次展会参展商流失的最主要原因。本次展会与世界太阳能大会举办时间相距甚近,而后者由极具权威性的国际太阳能学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共同主办,大多数企业自然会“舍我取他”。本次展会虽没有尚德、中电等新能源行业的知名企业到展会现场,但它们也间接参展了。桂先生指出,尚德、中电分别在展会会刊、参观券上刊登了广告。
  中国能源企业管理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太阳能展由该协会主办。当记者问协会是否了解展会情况时,他解释说,本次展会的具体招商招展工作由承办方负责,协会没有实际参与,对展会的情况了解不多。他表示,展会效果不如人意,对协会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影响其明年继续举办太阳能展的决心。桂先生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太阳能作为新能源目前大受推崇,而大力发展太阳能节能产业更是必然趋势,借此契机,太阳能展将大有前景。

编辑:艾雁
E-mail:mk@solarbe.com
官方博客:http://hi.baidu.com/solarbe
光伏QQ群:27251987
光热QQ群:41585312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